大象萌翻全球,但我真的笑不出来

发表于2021-06-11 分类:旅游 来源:中国北京网

 

2021年6月7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夕阳乡,连日迁徙的野象终于躺下来睡觉了。/人民视觉

最近一个月,云南15头亚洲象从西双版纳往昆明方向迁徙,一路逛吃逛吃,引起了全球关注。

面对这些随时可能暴走的野象,云南方面和各地网友都保持了最大的耐心和善意,网上形成了全民在线”吸象“的热潮。

从大象出发开始,云南方面便启动布防,用无人机、远红外等24小时监控象群,确保沿线居民安全,并调配数十辆卡车通过堵截、食物诱导等方式,引导象群行进路线。

这趟大象之旅成了中国生态文明的最佳宣传,国际媒体普遍盛赞,很多外国网友也在和中国网友一起“吸象”。亚洲象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170头增长到了300多头,足可见保育的成功。

更令人称赞的是,人们对动物的态度明显出现了变化,越来越多人从物种保护、业余研究的角度去对待和欣赏动物。所以这几年来,博物学越来越火,动植物科普博主很多都成了微博大V。

不过,我们也不能忘记,云南野象迁徙也在提醒人类反思:大象为何迁徙?面对栖息地的流失,迁徙的大象已经给出了态度,催促我们找出更优的解决方案。

你能想象,最近引起全国关注的云南野象,曾经遍布整个中国么?

公元962年,《宋史》记载:“建隆三年, 有象至黄陂县匿林中,食民苗稼,又至安、复、襄、唐州践民田。”

黄陂县,就是当今湖北省武汉市的黄陂区。安、复、襄、唐,分别是如今湖北省的安陆市、天门市、襄阳市,以及河南省唐河县。

乾得二年五月(965年),“有象至澧阳、安乡等县;又有象涉江入华容县,直过阛阓门;又有象至澧州澧阳县城北”,甚至,还有象跑到了京师,也就是今天的河南开封。

2021年6月4日,云南省双河市,野象进入村庄觅食、喝水。/人民视觉

一千多年前,从淮河流域和长江中游两岸,到福建、重庆、两广等地区,都经常有大象漫步,所到之处多是“盗酒害稼”,让人又惊又怒。

宋代广东潮阳人郑文振曾声泪控诉:“象为南方之患,土人苦之。”老百姓种的蔬菜和庄稼,稍没注意,便“践食之立尽”。

大象还喜欢喝酒,闻到酒香,就“破壁入饮之”。吃饱、喝足,摇摇鼻子拍拍屁股走了,留下一片狼藉。

2021年,从西双版纳勐养一路向北迁徙的象群,还是当年熟悉的做派,排排走压马路,走到哪吃到哪儿,闻到酒香就想痛饮,吃饱喝足才肯离开。

只不过,如今国内除了西南的几个小角落,其他地区的野生大象已经绝迹了,乃至于人们以为亚洲象一直生活在西南地区。

此次断鼻象群浩浩荡荡一路向北,很多人才开始知道,大象曾广泛生活在中国大地上。4000年前,北京地区就有大象出没,河南之所以简称“豫”,也和大象曾经生活在这里有关。大象退守西南,背后是一部复杂而漫长的环境史和气候史。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