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年十九城”上交所ETF高峰论坛国联安基金专场圆满落幕

发表于2023-03-31 分类:财经 来源:

2023年,是中国ETF产品发轫19周年,也是国联安基金成立20周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国联安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启动"十九年十九城"ETF高峰论坛活动,聚焦ETF在中国19年发展的成就,探讨ETF的发展前景。

3月31日,国联安基金专场于上海顺利举行,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出席并致辞,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王琤、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国联安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章椹元、国联安首席宏观策略师罗春鹏、上交所创新产品部高级经理徐洋等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经济和股市发展、ETF市场趋势、ETF投资策略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为投资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思维盛宴。

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王琤:持续发力创新,在不同特色领域均已布局ETF产品

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王琤表示,作为国内首家双保险股东背景的公募基金,国联安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同频共振,在二十年发展中与ETF结下了深厚的渊源。目前国联安基金在不同特色领域均已布局ETF产品,覆盖宽基指数、行业指数以及主题指数等多个产品线,且在多个高新技术赛道均有代表产品,国内首只半导体ETF——国联安半导体ETF目前规模超过了190亿元,成为全市场23只规模超百亿的股票ETF之一。

近两年来国联安基金在指数产品创新方面不断发力,先后创设并发行了国内首只大宗商品ETF、国内首只半导体ETF、国内首批新材料ETF、国内首批创科技ETF等基金,今年又布局了ESG主题基金,有效引导资金流向政策倾斜的领域,也为投资者布局新兴产业提供了理想工具。

除了日益丰富的ETF产品布局,国联安基金也注重量化投资的人才储备,公司量化投资团队核心人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4年,具有丰富的指数产品管理及实战经验。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壮大,指数化投资理念的进一步普及,投资者对ETF产品的配置需求或将进一步增加。国联安基金也将继续坚持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结合产业政策导向,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发行更多ETF精品,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贡献力量。

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王胜:2023经济形势定调,聚焦内需抓住两个"关键少数"

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分享了对2023宏观经济及资产配置的思考。从宏观基本面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相较2022年对经济形势定调实际更为积极,未再提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而是定调于"经济企稳向上",只是"基础尚需牢固",主要聚焦强调需求不足。在"需求不足"的矛盾面前,政策主线也由去年"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对于股市方面的机会,王胜重点介绍了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他认为这是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必然产物,"开放的金融系统会带来一定的全球金融市场比价效应和联动效应,对估值体系演进过程产生一定影响。国企和央企应体现出在全球经济波动中的确定性溢价。也理应体现出广大上市央企更加聚焦主业、更加注重公众公司形象、更加积极与市场沟通的积极变化".

对于成长板块,他特别提到,新的科技产业趋势尚未产生高增长业绩,而公募基金风险偏好也继续向低估值迁移。

国联安基金量化投资总经理章椹元:行业主题ETF基本可以满足投资者的配置需求

国联安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章椹元围绕"市场风格切换下行业主题ETF的投资"展开了探讨。他表示,市场上的投资者是有偏好的,有时偏好价值股,有时偏好成长股,有时偏好大盘股,有时偏好小盘股,这种不同的交易行为形成了市场风格。"市场风格一般被刻画为两个维度:将大盘 /小盘风格与成长/价值风格结合可以实现对A股市场风格的更精准的刻画。"

在他看来,随着近年来市场风格切换速度和程度的提升,如何捕捉A股市场中风格的切换和轮动,已然成为各类投资者均十分关注的问题。当判断出市场大致风格后,将相应风格对应到行业能够让投资者选择需要配置的行业,而目前已发行的行业主题ETF基本可以满足投资者的配置需求,投资者可根据流动性、规模、对应指数来选择合适的行业主题ETF.

国联安首席策略师罗春鹏:2023年经济改善,为低估值板块提供支撑

国联安首席策略师罗春鹏与投资者分享了国联安ETF轮动策略框架。他表示,行业轮动框架包含宏观、中观以及交易视角。其中,宏观视角包括宏观政策、经济周期定位、敏感度分析等方面;中观视角包括产业生命周期、行业库存周期、盈利跟踪等层面;交易视角则包括季节性效应、拥挤度监测等因素。

具体到2023年,A股受到风险溢价改善、企业盈利增速提升这两个因素支撑,沪深300风险溢价在3%附近,处于历史高位,隐含了较多的悲观预期。低估值板块的走势与宏观经济的景气度相关,2023年经济改善,为低估值板块提供了支撑。

在具体方向上,一带一路主题、格局改善的传统行业、以信创和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自立自强方向,或也是今年值得关注的方向。

上交所高级经理徐洋:在多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均可利用期权优化ETF资产配置

上交所创新产品部高级经理徐洋则介绍了如何使用期权优化ETF资产配置。据其介绍,目前上交所的300多只股票ETF已经涵盖数十个行业、主题和策略,可以帮助投资者高效追踪市场热点;债券ETF、货币ETF可以为场内客户提供便捷的理财工具;跨境ETF涵盖全球主要市场;商品ETF则能满足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

在本次论坛上,徐洋还介绍了期权的品种、特点,以及期权的90/10策略、保险策略、备兑开仓、卖认沽低吸现货等基本策略。在多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均可利用期权优化ETF的资产配置,起到提高收益、控制风险的作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消费重启、经济社会活力恢复的奋进之年。在资本市场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加快高水平开放的背景下,助力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促进资本市场可持续繁荣的ETF必会取得更大发展,境内ETF市场的创新步伐还会不断加快。

十九年对于中国ETF来说,是一个从诞生到壮大的过程,其健康发展离不开交易所持之以恒的引导与投资者教育,离不开公募基金公司坚持不懈的产品创新,也离不开市场各方的支持。在下一个十九年,在中国ETF步入下一发展阶段的新起点,国联安基金将结合中国市场特点探索出更好的理论和实践的方向,完善布局、做大规模、做优品牌,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高效便捷的投资工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