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 天九共享以“大共享”践行企业公民责任

发表于2022-01-05 分类:财经 来源:中财网

走过2021年,我们在理想与现实、变局与破局之间无数次激烈碰撞。回首这一年,有很多重大时刻值得振奋:百年前的红船在风雨中前行,如今已成巍巍巨轮;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乡村振兴起航扬帆;“十四五”绘制了新的路线,共同富裕与第三次分配打开新格局……

走进2022年,也有人仍会身处迷茫:疫情冲击之下,创业者是收缩蛰伏还是逆市发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更具不确定性,企业是遵循现金为王的过冬原则,还是不惧周期承担更多的责任…… 

面对这些挑战,20多年前就已确定了“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一起幸福”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天九共享集团,正以“大共享”构建了一个独特的企业与员工、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的多层次共同富裕体系,开启了一场以幸福企业推动共同富裕的精彩纷呈的社会实践。2021年,先后荣膺“可持续发展示范企业”、“2021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2021中国企业公民520责任品牌60强”、“2021中国区最佳雇主企业”、“2021中国五星级企业公民”等诸多殊荣。

1图片 1.jpg

2021年9月,天九共享集团荣获“可持续发展示范企业奖”

守望2021——树立共同富裕的价值观

作为幸福企业理论的奠基者,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在创办天九共享时,就将“建设幸福企业”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方针。他曾经说道:“其实企业的管理就两个主题,一是奋斗,二是幸福,不可偏废。幸福来自奋斗,奋斗为了幸福。”

如何评判一个企业是不是幸福企业?卢俊卿作为幸福企业理论的首创者,建立了一个五项指标衡量体系:快乐工作、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受人尊敬、健康长寿。他认为,幸福是凝聚人心的吸铁石,幸福力是一个企业的终极核心竞争力。为此,天九共享将核心价值观确定为: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一起幸福;为商原则是:做好事,走正道,谋幸福。

2图片 1.jpg

天九共享董事局主席、幸福企业理论奠基人卢俊卿著作《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

正是在“幸福企业”的理念和“共同富裕”的企业文化的引领之下,天九共享集团构建了一个独特的企业与员工、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的多层次共同富裕体系,用踏实的行动和创新的模式探索以创建幸福企业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

一是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富裕:天九共享集团视员工为最重要的财富和实现共赢的基础,致力于为每一名天九人提供创造个人价值、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为此,天九共享集团推出了系列幸福企业特色制度:祖业计划、终身员工制、贤内助奖、孝心红包等,极大地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

二是促进企业与企业共同富裕:除了让员工幸福,天九共享集团更是以“为企业赋能 让伙伴幸福”为使命,独创“大共享”模式,通过搭建全球企业赋能平台,帮助创新企业快速成长,助力传统企业智慧转型,让两者抱团发展,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同富裕。

三是推动社会与企业共同富裕:天九共享集团致力于共建人人有爱、有难互帮、有困共渡、人尽所能的美好社会,结合自身专业和资源的优势,积极践行公益,促进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鼓励员工参与志愿者活动,携手利益相关方共同履行社会责任。30年来,天九共享集团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涉及教育、医疗、农业、文化、敬老关爱、乡村振兴等方方面面。10多年来慈善捐款2亿多元,西藏、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四川等10多个省区都留下了天九共享集团的爱心足迹。

展望2022——责任赋能 以“大共享”践行CSR3.0+

作为大共享经济时代的引领者,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指出,在大共享经济时代,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即3.0+时代,这个“+”即为平台。经过平台的赋能,原本每一个个体、每一家企业的价值将会被无限的放大,同时用大共享的模式去把社会资源利用好,发挥它最大的价值,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新态势。

2021年,天九共享集团持续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商业模式与经营发展之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交流,推动社会责任理念的普及和提升。9月,作为天九共享集团30年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份厚礼——《天九共享集团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也正式发布,引起业内专家、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热议。

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执行秘书长韩斌点评到:报告清晰直观地展示了企业年度履责理念、实践与成效,既充分彰显了天九共享集团持续不变的责任理念和愿景,又体现了天九共享集团突破创新、真诚沟通的精神。《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社长兼主编于志宏认为:天九共享在为企业创造巨大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能通过平台赋能进一步带领和推动创新企业实现社会价值迸发的新态势。

3图片 1.jpg

《天九共享集团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

为了从理念和实践层面探索企业如何在大共享经济下,带动更多企业发挥优势,更好地推动可持续发展。2021年10月,天九共享集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举办“大共享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交流会,与来自社会责任领域的相关学者、专家和创新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交流,进行跨领域、多角度的探讨。与会专家在对天九共享集团的业务模式和社会责任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也认为大共享经济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与这个时代的脉搏非常契合,也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完全契合。

企业诞生并存在于社会之中,只有与社会需求和时代发展融为一体,才能得到社会认可,才能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回望2021年,天九共享集团所履行的企业社会责任,并非是单一层次的局部优化,也不是只授人以渔的短线善举,而是始终坚守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一起幸福的核心价值观,对外构建企业赋能新生态,对内创建让奋斗者幸福的自运行管理体系,是覆盖方方面面的系统性“工程”。

天九共享集团将持续深化践行“为企业赋能 让伙伴幸福”的企业使命和“大共享”理念,为可持续发展这把“金钥匙”提供更多的思路和角度,在助力解决当今社会面临的难题的同时,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帮助更多企业快速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聚合百万级企业赋能平台力量,做出更多的努力与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