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现效率——中小企业的续命神丹

发表于2018-09-17 分类:财经 来源:财经观察网

   近几年,对实体业几乎每个人都在感叹:越来越难,越来越难做了。

  曾经风光无限的实体经济,创造了无数的就业机会,每年贡献着七八位数的税收,近几年却不约而同的走起了下坡路。和实体一样,很多中小企业也纷纷陷入了外账要不回、贷款下不来、有活没钱干、工资开不出的尴尬境地。说白了,还是缺钱。

  以前的缺钱是难在银行“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现在的缺钱是难在融资,“融资贵、融资慢、融资险”。融资的隐性成本太高,放款时间太漫长,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

 

  而且,融资难已经不仅仅是实业和中小企业的痛点,几乎已经发展成为所有企业的一大难题,很多风光无限的企业从一夜爆红到负债累累其实只差一个资金链断裂的距离。日前,号称拥有国内最大移动媒体平台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巴士在线被爆欠薪百万,公司给出的解释是资金周转不开。

  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绕不开资金运作的问题,企业要盈利,就要有各种支出,但是结算回款却难免滞后,这就对企业的流动资金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资金周转是中小企业之殇,也是所有企业之痛。信用体系不健全,所以信息不对称;缺少信用支撑,所以投资方需要企业提供担保;企业一旦不能提供土地、房产等抵押品作为担保,便会让融资难上加难。

  其实,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不乏政策支持,但是却无法解决实质问题。原因是政策虽然多,但是体系不健全技术不完善、工具不支持,所以政策法规很难落地发挥作用。

  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必须有新思路、新技术、新工具。这时候,贴现就成了很多中小企业的救命稻草。

  所谓贴现,就是收款人将未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背书后转让给受让人,受让人按票面金额扣去自贴现日至汇票到期日的利息以将剩余金额支付给持票人。贴现是企业为了实现快速资金周转而采用的一种手段。当企业发展遇到资金难题的时候,企业可以先付出相应的利息,把别人盈余的资金借用来做周转,到期归还,以求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大化。

  贴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运营危机,但也仍然存在贴现难、贴现贵、贴现慢的问题:

  贴现难,是因为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银行为防范信用风险,采取下调信用评级、减少授信额度、提高保证金缴存比例等措施,准入申请需要提交一堆材料,业务办理又需要一堆材料,这样严格的资质审核虽然规范,但是也大大增加了企业贴现的难度。

  贴现贵,是由于票据贴现的时候,银行会要求企业提供很多相关材料,而企业一时拿不出相应材料或者急需资金时,企业往往会支付一定额度的费用,寻求票据贴现中介机构代理服务,在无形中就加重了企业负担,降低了企业利润。

  贴现慢,则源于传统的票据贴现办理流程相当繁琐,即使是异地交易,供需双方也必须见面,进行出票、背书等操作程序。对于供应商来说,往往要奔波到采购商所在地领取票据,同时采购商的财务不得不整天忙于接待全国要求结算的供应商,而且在长途中票据又很容易遗失、伪造或变造,票据结算自然很慢。

  贴现是一根救命稻草,但要真的发挥救命的价值却也困难重重。很多中小企业都在为这些问题头痛,正如上文提到,这些问题的产生,是由于技术的薄弱和工具的不足,那么借助科技力量,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吗?

  我们不妨以资金管理产品及企业金融信息增值服务提供商北京九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推出的东风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例:

  为解决贴现难的问题,东风供应链金融平台的资质审核简洁,提交准入申请、签署框架协议、企业身份认证资料审核、审核通过通知客户;业务办理也不复杂,供应链平台贴现申请、申请进度查询、业务受理、自动签收、放款、更改票据状态,再也不需要为贴现流程繁琐的问题发愁。

 

 

  为避免贴现贵,企业只需要在申请进入东风供应链金融平台时一次性提交材料,业务办理不需二次提交,大大简化了贴现办理流程、节约了办理贴现时间,企业不用寻找票据贴现中介机构代理业务,贴现成本自然降了下来。

 

 

  针对贴现慢的问题,东风供应链金融平台不仅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而且可以线上受理融资申请、授信、审批、自动签收票据、快速放款,业务办理过程中也无需签署合同,保证当天的业务当天放款。

 

 

  除了简化贴现流程,节约贴现的人力、时间成本,解决了三大难题,东风供应链金融平台也通过打造“东财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为供应商提供了适用、便捷、普惠的金融服务。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增加了及时工作提醒和便捷的业务查询功能,可以及时了解放款情况,随时跟进贴现进度。

  2016年,我国中小企业就有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中小企业作为国家经济的中流砥柱,其融资难的问题必须解决。针对这些问题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例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指导意见》等,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随着技术力量的崛起和普及,中小企业的春天还会远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