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萧瑟,寒露气凉,又该把压箱底的秋裤拿出来了

发表于2016-10-09 分类:生活 来源:财经观察网

    在国庆长假结束的第一天,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这个时节地面的露水更冷,几欲凝结成霜,正如俗语所说的那样,“寒露寒露,遍地冷露”。如果说“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渡,那么“寒露”节气则是天气转冷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早晚的低温预示着冬天正在慢慢向我们靠近了。在今天,你是否感受到一丝凉意呢?

    寒露惊秋晚,朝看菊渐黄。千家风扫叶,万里雁随阳。

    化蛤悲群鸟,收田畏早霜。因知松柏志,冬夏色苍苍。

    —《咏廿四气诗·寒露九月节》(唐 ● 元稹)

    我们的祖先将寒露分成了三候:

    ○ 一候紅雁來賓;

    ○ 二候雀入大水為蛤;

    ○ 三候菊有黃華。

    “鸿雁来宾”指鸿雁大举南迁(“随阳”)以及中途休息(“宾”即住宿);“雀入大水为蛤”指雀鸟进入海中变成蛤蜊(深秋天寒,很多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水里出现大量蛤蜊,贝壳条纹和鸟的很相似,便以为它们是鸟变成的);“菊始黄华”是说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俗话说,“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进入寒露后,就不能再“秋冻”了,夜晚温度将会降得更低,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暖。不要赤膊,以防凉气侵入体内;最重要的是脚部,除了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外,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记住,“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让我们变得更加健康~

    (附上最近郑州气温变化,工大师生可要做好添衣保暖的工作哦~)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寒露正是这样一个交替时节,多喝热水,穿衣也要适当加厚,我们的衬衫外套以及压箱底的秋裤要穿起来啦 !

    国庆长假俨然过去了,我们离2017也不远了,在寒露这个气候交替明显的节气里,除了回顾这个我们富有意义的时间节点,我们是不是还应该看看在2016伊始立过的目标如今是否一一完成了呢~

    作为一个合格的工大人,我们每日应该在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往着未完成的目标进发着,比如说不久到来的考研、四六级甚至是我们的期末考试~

    尽管最近气温越来越低,大家除了除了穿上秋裤保暖,还可以多点开河南工业大学微信、微博来获得更多暖心咨询~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