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酒店:人才储备是酒店业面临的新课题

发表于2016-09-26 分类:健康 来源:品牌资讯网

 历来,人才都是企业的核心,人才储备也被认为是酒店业的新课题。那么,面对这个课题,酒店品牌该如何反应呢?今天,就从中端酒店第一品牌维也纳酒店开始,讲讲人才储备的那点事。

  一起打造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一直是维也纳酒店人才计划的初衷。无论是与专业机构合作定制化培训人才,还是特设的多重人才激励政策,维也纳近些年来以人为本的“固本”计划一直在稳步推进。

  内部创业:没有金钢钻别揽瓷器活

  本着共同经营、共同创业、共担风险,共负盈亏的原则,维也纳酒店在今年曾推出三种利益分配丰厚的分店承包方案来鼓励内部创业。全承包方式、采用高级人才引进合伙承包方式、内部人才合伙承包方式均为内部人才开通了绿色通道,其中采用高级人才引进合伙承包方式与内部人才合伙承包方式更是在合同内明文规定只限集团内部员工合作。

  有句老话讲“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其实就非常适用于警示鼓励内部创业的企业。对于内部创业来说,创业员工的能力固然重要,但同时来自于企业的扶持与引导也是成败的关键。而维也纳酒店之所以“大手笔”开通内部创业通道,是因为维也纳有着二十多年坚持不懈的人才储备,强大的人才基础,才是内部创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股权激励:利益与价值的平衡

  在与锦江握手合作之后的一次采访中,维也纳酒店创始人兼董事长表示,未来维也纳酒店将把其中10%的股份用于高层管理人员激励分红,如果业绩达标,还另有20%的额外分红。同时,在电商、餐饮等创新板块,维也纳也将至少拿出20%的股权激励人才。

  事实上,这并非是维也纳酒店首次提出股权激励,从2007年,维也纳酒店就开始实行股权激励,用以招揽拥有丰富酒店集团管理经验的管理型人才,希望借以提升家庭企业的管理水平。此番重提股权激励,是与锦江强强联合后,在发展上更有信心的维也纳酒店更深刻的意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

  然而,业内专业对此也表示,股权激励善加利用,才能发挥出它的真正的价值。股权激励的实施还需根据人才的能力大小,业绩水平,服务内容等因素视情况而定。只是不知道股权激励制度相对完善的维也纳酒店会拿出一个怎样的实施细则。

  薪资水平:大小通吃,刺激优胜劣汰

  不管是内部创业,还是股权激励,可以说都仅适用于管理层或是高新技术型人才,对于普通员工来说,这两大激励政策,都可谓遥不可及。就在去年4月底举行的维也纳酒店峰会上,维也纳酒店除了对加盟商、高级管理人才进行了表彰奖励之外,还有特设的优秀员工奖,适用于在个人岗位上有出色表现的员工,集团也拿出了一定的物资奖励。维也纳酒店在去年12年月底举行的大型招聘会上,也以高于同行的薪资水平吸引了大量的应聘者。

  薪资水平,可以说是“大小通吃”的筛选优秀员工的黄金法则。高薪资水平,更有利于在企业内部建立一定的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下所筛选出的员工,必定会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如今,维也纳酒店通过鼓励内部创新,实施股权激励,提高薪资水平等措施,已经建立了一个相对完善的人才储备体系。在吸引人才的同时,也让现有人才跟随着企业一同成长,一同进步,让员工真正与企业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与“事业共同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