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员工:不用公司开人,我也要离职了

发表于2021-06-11 分类:教育 来源:中国北京网

 

燃次元(ID:chaintruth)原创

作者 | 张 琳

编辑 | 饶霞飞

暑假,原本应是在线教育培训行业最红火的时候,但今年,在线教育却以另一种方式“火了”。

近几年,在资本的推动下,在线教育行业热钱涌动,版图极速扩张。尤其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一些在线教育机构更是受到资本的疯狂追捧,仅猿辅导就在2020年获得了总额超200亿元人民币融资,开启狂奔模式。

但好景并没有得以延续。今年以来,随着教育行业监管趋严,一系列教育新政策的出台,包括在线教育在内的校外培训机构遭遇严厉监管。

4月以来,北京市监管部门两次对在线教育机构作顶格罚款处罚,涉及高途集团、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猿辅导、作业帮六家机构。6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学而思”、“猿辅导”、“作业帮”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教育部也对外宣布要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减轻未成年人学业负担。

政策生变后,资本大举撤离。高瓴资本于2021年第一季度清仓了好未来与一起教育;高途也遭到了老虎环球基金的减持。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8大在线教育企业共融资超过120亿美元。但到了2021年,只有火花思维一家获得过超1.5亿元美元的融资,从今年的行业融资额,可以明显看出资本的退潮。

在线教育股更是集体大幅下跌,好未来、新东方、高途、朴新教育、精锐教育、一起教育科技等上市公司股价大跌,市值蒸发数百亿元。

“烧钱获客”是在线教育行业重要的营销途径,营销成本高企的在线教育行业在失去输血后,面临着诸多挑战。“暴风雨”来临后,缩减运营成本成为在线教育不得不采取的措施,裁员是首选的途径。公开的信息显示,近期,高途、VIPKID、学而思、猿辅导、作业帮等头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不仅全面停止招聘,还开始大规模裁员。

在此之前,在线教育公司高途集团便陷入裁员毁约风波。有媒体报道称,高途课堂宣布5月底裁员30%的计划,信息流业务、直播业务全部关停,3-6岁启蒙课业务与 “小早启蒙” 将被放弃。最近两日,网传作业帮同样开启大裁员,不过公司声称“重点业务仍在继续招聘”。

据《财经故事荟》报道称,5月末,陈向东在公司内部会上透露,高途课堂将裁员30%。5月,VIPKID钉钉全员群人数跌破7000人,去年10月其员工量超过8000+人。“预估整个行业六七万人的裁员应该是有的”。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职员工、应届生,甚至实习生都成了这场裁员风暴的牺牲者。

燃财经与几位在线教育的员工聊了聊。在职员工阿伟目睹了公司的大裁员,即使裁员的大刀暂时落不到他的身上,但他已经在找工作了。“在线教育就是个烧钱的行业,资本一旦撤火就玩不下去了。”在阿伟看来,高途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政策监管,“公司扩张太快了,管理运营也出现了问题,离开对我来说是最佳的止损方式。”

5月中旬正式入职的圆圆与作业帮签了3年的劳动合同,但因为正处于试用期,面对裁员风波,她没有半点招架之力,只能接受离职的现实。只有前几天收到作业帮寄来的端午节粽子礼盒,算是给了她一点点安慰。

暑期实习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群体,但在裁员这件事上,他们却受到了“重视”。悦悦是通过校招渠道应聘高途辅导老师的岗位,入职前夕却被告知想入职只能做地推,实在不想发传单的她只能放弃offer,现在大厂春招已经结束,她也只能随便找个地方,混个实习证明。

应届毕业生蓓蓓是幸运的。虽然经过反复协商争取,蓓蓓终于拿到了正常入职猿辅导的机会,但此刻已经入职的她内心仍然充满了不安感,这一个月的经历完全超出了她的承受能力,“眼下这次来之不易的入职机会靠谱吗?未来在线教育行业还有机会吗?”

不用公司开,我也要离职了

阿伟 | 30岁 高途在职员工

手底下的人都被裁得差不多了,我就快成光杆司令了,现在整个公司乱成一锅粥,不用公司开,我现在也准备离职了。

眼看着要到端午节了,集团下发的放假通知中,明确提到分公司负责人不允许放假,也没有三倍工资,谁请假节后就可以直接走人了。员工层面的最新通知更过分,市场部端午节不愿意加班的,节后一律开除。

在高途的组织架构中,市场部的基础岗位因为准入门槛低,更像是员工入职后的中转站,市场部基础岗位又分为渠道和地推两个业务板块,新进的员工一般会经历6个月的实习期,转正后就会调到其他部门。

我所在的渠道部门,员工都在实习期内,且大都是95后的年轻人,所以公司那边裁员毫无忌惮。最近这段时间,我部门的员工毫无理由被裁,基本上就是看谁不顺眼开除谁,用的也都是一些不太好的手段,要么让你天天出去发传单,受不了自动离职;要么利用末位淘汰制,给员工定下无法完成的任务量,完不成没提成,员工受不了也只能走。仅仅上周五一天,就离职了差不多30人,周六的离职人数也和前一天差不多。

整个集团目前也是大裁员的状态,我了解到的是,HR部门裁员和调岗比例占到40%,新媒体运营岗位裁员30%左右。校招基本上停摆,之前发过的offer大都是停滞状态。

原因我觉得不仅跟政策有关,公司的运营也存在相当多问题。首先是公司的政策朝令夕改,以我所负责的渠道工作为例,今天让我们去谈渠道,明天又去发单,后天干脆全部去发单,发了两天又抓去谈渠道。

其次,领导业务不熟练,在完全不了解本地市场的情况,只想将自身风险降到最低,所有的风险让合作方去承担。基本上所有合作的都不会接受我们的条件,导致渠道拓展业务难以开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