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 (KAUST) 发射卫星协助沙特阿拉伯等国家进行先进地球观测研究

发表于2023-04-19 分类:资讯 来源:互联网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4月19日 - 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 KAUST)联同合作伙伴 Spire Global 日前于美国范登堡太空基地进行SpaceX Transporter-7 任务,成功发射一枚 Cubesat 卫星。

该卫星旨在收集全球陆地、沿海和海洋生态系统的高质素及高分辨率数据,协助沙特阿拉伯观察及找出其独有天然资源的特质。

该枚 6U 卫星搭载一部具备先进机载处理功能的高光谱相机,结合 Spire 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反射测量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Reflectometry, 简称 GNSS-R) 传感器有效载荷,将会收集与地球表面特质相关的资料,例如植物、土壤和水资源的状况。

KAUST 遥感和水资源安全教授暨气候及宜居倡议主管Matthew McCabe表示:「我们在这个卫星平台推出最先进的技术。 高光谱成像仪不但能收集影像,还配置机载处理功能,令数据可以在进入地球前已经用于分析。 这是史上首次在卫星轨道上展示结合这个功能与两个独特传感器(GNSSR和高光谱)的技术。 这个结合尖端成像技术和机载分析技术的任务令人感到兴奋。」

除了加强观测地球的能力外,该卫星还会取得有助促进达成「2030愿景」(Vision 2030)目标的数据,特别是与保护和修复环境相关的目标。 举例而言,高光谱成像仪可用于找出陆地和海洋系统的特征,评估牧原、土壤、红树林和其他植物社群的状况,提供可用作了解不同区域独有生态系统的数据,以协助加强监测和管理其正常状态。

McCabe指:「这些都是共享知识和共享社区资源。 发展一个可以取得这些数据的科学家和协作者的社区,能为我们现正关注的本地和区域问题带来全球视角"

这次任务虽然将对沙特阿拉伯半岛及周边地区拍摄影像,但该卫星有能力从地球上任何地方收集资料和影像。

McCabe同时称,KAUST这次任务是在太空领域增加足印的例子,并指出沙特太空委员会已制定发展当地太空经济的鸿图大计。 「这类型的任务是我们希望于未来发展的——在沙特阿拉伯建立创新和技术,培训下一代科学家和工程师,并促进沙特阿拉伯的进一步太空探索。」

编辑备注

链接为Mathew F McCabe 教授就卫星发射所作的采访:

https://vimeo.com/816449035/d1036144a0

关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成立于2009年,是一所研究院大学,致力为全球以及沙地阿拉伯在食品和健康、水、能源、环境和数字领域面临的最紧迫科学和技术挑战寻找解决方案。 KAUST提供一个由好奇心驱动的跨学科解决问题的环境,拥有最先进的实验室、杰出的教师和才华横溢的学生。 KAUST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最优秀人才来推进研究,在校园内工作和学习的专才来自超过120个不同地区。 KAUST是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的催化剂,包括研究所得的崭新专利和产品、进取的初创企业、区域和全球性的新倡议、以及与其他学术机构、行业和沙特机构的合作。 有关更多信息,请浏览 www.kaust.edu.sa.

关于Spire Global Inc.

Spire (NYSE: SPIR)是全球领先的天基数据、分析和空间服务提供商,从终极角度出发提供独特的数据和强大的地球信息分析,方便相关机构能够自信、准确并快速地做出决策。  Spire 使用世界上最大的多用途卫星星座来获取难以企及的宝贵资料,并通过方案预测对其进行优化。 Spire 之后将这些数据提供给世界各地的订阅机构,方便其改善业务运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合理部署资源以实现成长和竞争性优势,并降低相应的风险。 Spire 为各个商业和政府组织提供强大的竞争优势,通过太空的视野来进行创新并解决一系列棘手的问题。  Spire 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卢森堡和新加坡共设有八个办事处。 如需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spire.com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