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以茶为媒 串起生态旅游产业链

发表于2023-03-30 分类:资讯 来源:

【新华企业资讯4月27日】云南普洱市因茶而名,是古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源头。近年来,普洱市以茶为媒,围绕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加大旅游产品及服务开发,"以茶兴旅、以旅促茶",串起生态旅游产业链。

提升茶旅内涵:体验普洱茶从叶子到杯子的全过程

在普洱,采摘茶叶,走进制茶体验区,亲手压制一饼不同大小的茶饼,成为不少游客的不二选择。

"在这里可以体验普洱茶的采摘、生产及加工全工程。"普洱市银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荣介绍,公司从2014年开展茶旅融合,来体验普洱茶采摘、制作的游客很多,有的人甚至来了十多次。

思茅区银生茶庄园。(吕禾供图)

银生茶庄园是以普洱茶种植、生产、营销、文化、旅游、科研为一体的庄园。庄园内具备现代化良种茶园、茶叶初制和精制车间、普洱茶发酵和压制车间、茶叶感官审评室、茶艺茶道体验室、多媒体教室、精致酒店等多样化设施,可多层次、全方位满足普洱茶深度体验。

银生茶庄园只是普洱开展茶旅融合特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普洱市提升茶旅内涵,通过打造普洱茶主题景区、普洱茶旅游庄园、普洱茶种植基地、普洱茶农庄等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种植科普、采摘加工、茶产品制作等互动体验以及生产流水线观光等,让游客乐在其中参与体验的同时,还形成消费性购买力,提升普洱茶全产业链的附加值。

丰富茶旅业态:围绕旅游六要素,让大茶园变大景区

早晨从茶香中醒来,打卡茶山日出,开启美好的一天。

云缦营普洱倚象山半山酒店位于普洱市思茅区境内,酒店与茶山云海相融合,按照5星级标准打造,可充分实现吃、住、游、学、购等功能。

思茅区云缦营普洱倚象山半山酒店

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云缦营普洱倚象山半山酒店经常一房难求,游客在这里除了可以住在茶山,品尝普洱茶美食外,还能体验UTV全山地越野车,以及绝版木刻版画或陶艺。除外,酒店定期举办普洱少数民族采茶歌舞表演、普洱申时茶体验、普洱非遗绝版木刻课堂、寻找桫椤研学、茶山游学等特色活动。

近年来,普洱各地政府抢抓机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把茶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以茶企为主体建设的半山酒店、普洱茶颐养小镇、普洱茶庄园、普洱茶博物馆、特色村寨和普洱茶主题公园等综合旅游产品正在普洱不断出现,有力扩大了普洱茶产业的影响力。

挖掘茶俗茶事:开展节事旅游,打造茶文化旅游节品牌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茶文化,普洱市充分挖掘民族茶文化资源,从中寻找现代的时尚内容,使茶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开展一系列节事活动。

景谷县首届"景谷秧塔大白茶"开采节现场活动

近日,首届"景谷秧塔大白茶"开采节在景谷县民乐镇大村村秧塔村民小组启动,吸引了当地群众、客商及游客聚集秧塔村民小组,跟随采茶队伍的脚步,体验当地的开采祈福活动,让这个只有150多位村民的寨子热闹起来。借力大白茶产业,景谷县探索出茶旅融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普洱墨江县,北回归线穿城而过。每年5月,当地都会举办"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开展凤凰山普洱茶茶艺大赛。以茶待客的同时,营造良好的茶文化交流氛围,借此推介墨江精品茶,精心打造茶文化旅游节的品牌。

墨江县往届双胞胎节活动照片。(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五一期间,第十七届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将举行双胞风情大巡游、墨江预制菜新品发布会、哈尼抹黑脸狂欢、哈尼长街宴等17项精彩纷呈的活动,让游客领略独特的哈尼风情、回归文化及双胞魅力。

塑造茶旅品牌:开发茶旅融合新产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走进普洱市镇沅县民江黑古陶厂,就会被这些古朴而独特的黑陶制品所吸引。拉坯采用纯手工制作,因此每一只黑古陶都是独一无二的。

镇沅县黑古陶产品

黑古陶是继仰韶彩陶文化之后的优秀陶种,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这一古老的文明在镇沅县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作为镇沅县较少的遗留的民族文化产品,2009年11月,镇沅黑古陶晋级为云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因为镇沅黑陶良好的透气性、吸光性和储存性,能留住普洱的香气,使普洱的茶汤色泽更加典雅,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人们喜欢用它来储存或泡制普洱茶。抓住这一需求,镇沅县千家寨爷号普洱茶精制加工研发中心将八大茶区茶叶和黑陶相结合,制成普洱茶礼盒,赋予普洱茶艺术的魅力。

近年来,普洱市为促进茶旅融合,积极探索创新了一批具有民族特色,又与普洱茶文化相融合的新型产品业态,比如普洱茶饼平安吊坠、普洱茶唱片、普洱茶醋、普洱茶酒等,俘获了众多年轻游客的"芳心",极大地提升了普洱茶旅产业的附加值。

除此之外,普洱市各地围绕普洱茶还开发了一批"古茶山+古茶镇+传统加工体验+茶品鉴""现代茶园+茶科技+茶生产+茶品评"等特色茶旅精品线路。2022年,普洱市"世界茶源·养生养心"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游客可重走茶马古道体验茶文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旅游观光。

茶旅融合,推动了茶文化在更深层次的保护和传承。未来,普洱将依托"一线"(北回归线)、"一江"(澜沧江)、"一山"(景迈山)、"一叶"(普洱茶)的特点,利用"普洱"无形资产,促进生态旅游与茶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建设国际生态旅游胜地。(段巧芳)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