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人质疑你戴摩凡陀,把这篇文章甩给他看

发表于2021-12-14 分类:资讯 来源:中国北京网

提起摩凡陀(Movado )这个瑞士腕表品牌,知道的人很多,不知道的人也不少。有人认为它已经沦为时装表之流,不想与之为伍;有人认为它风格鲜明,用来彰显与众不同刚刚好。作为1881年诞生,拥有着140年历史的瑞士制表品牌,摩凡陀何以争议如此之大?

当今时代,腕表有一个很多人默认的鄙视链:机械表逼格高于石英表,自产机芯逼格高于非自产机芯。标榜非机械表不买,机芯控,技术流的玩家屡见不鲜,因此以设计为主要卖点的摩凡陀会产生争议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摩凡陀的腕表大都拥有着极为鲜明的个性,这意味着:它不可能讨所有人喜欢。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在长达近一个半世纪的历史中,摩凡陀怎么就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于传统瑞表的道路?

这和品牌历史上一个重要人物是分不开的,他就是著名美藉艺术家内森?乔治?霍威特(Nathan George Horwitt)。1947年,内森设计了一款黑色表盘,没有任何数字,只有象征正午太阳位置的金色圆点和暗示地球运动的指针。

对于这个设计,设计师本人是这样说的:“我们不知道时间是按数字顺序排列的,只知道时间是地球沿着其轨道围绕太阳运转的位置。”。天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也对这一设计称赞不已,他在和内森的通信中表示:“我被这个简洁明了的创意所折服”。

这一设计充分体现了二十年代包豪斯设计学派的精髓,于1960年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永久珍藏,成为史上第一个获此殊荣的表盘,亦衍生出“博物馆珍藏腕表”的美誉。可以说,现代所有包豪斯风格的腕表在摩凡陀博物馆腕表面前,都只能叫BABA。

曾经看到有人觉得拿掉摩凡陀博物馆表盘上的太阳就是亨利慕时,还有人称摩凡陀博物馆腕表为“平民亨利慕时”,但真正了解摩凡陀博物馆表盘历史和地位的人只会笑而不语。

博物馆系列的诞生让摩凡陀的发展拐了个弯儿,但这一切并非毫无征兆。1881年诞生以来,摩凡陀在多个方面做出了革命性贡献,一直走在时代前沿。虽然摩凡陀历史长达140年,但看到摩凡陀腕表的人都能感受到它“年轻”的状态和堪称蓬勃的生命力,正如摩凡陀的名字一样,永动不息。

这可能和它年轻的品牌创始人有关。1881年,年仅19岁的Achille Ditesheim在瑞士的拉夏德芬买了一个小型工厂,最初只有6个人,但公司很快小有名气,员工也增加到数十人。1887年,波兰人柴门霍夫提出了世界语(Esperanto),在这种语言中,“Movado ”意为“永动不息”。1905年,Achille Ditesheim确定将“Movado ”作为公司与商标的名称。同年在Liege博览会摩凡陀就获得金牌奖开始崭露头角。

年,摩凡陀POLYPLAN腕表诞生并取得专利,腕表革命性的将机芯置于三个平面上,采用的弧形表壳完美将贴合手腕。时值怀表向腕表过渡的时期,Polyplan腕表成为摩凡陀销售的大头,品牌也成为钟表业推出腕表的领导者之一。

年,摩凡陀推出士兵手表(Movado Soldier's Watch),虽然因为类似半猎型腕表而没能申请专利,但却是摩凡陀非常成功的作品之一。据说在一战期间,摩凡陀每年大约能卖出2000枚这样的士兵手表。

年,摩凡陀推出久负盛名的“Ermeto”表,Ermeto来自希腊语,意思是“密封的”。Ermeto采用独特的枕形设计,并可以通过表壳开合的滑动自动上发条。是摩凡陀的专利设计。其设计为现今旅行钟表之先躯,并且在当时开创了无视性别的新颖理念。Ermeto有多种材质和尺寸,佩戴方式也非常灵活,至今仍是很多人渴求的对象。

年,博物馆系列诞生,这对摩凡陀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腕表当时在艺术界获得了巨大的认可,但在制表界反响却比较冷淡。但摩凡陀仍然以极为超前的眼光将这一经典设计纳入自家的表款系列中。

年,摩凡陀推出Kingmatic系列,是全球第一款拥有自动上链机芯和中央秒针的腕表。

年,摩凡陀推出主打的德隽计时码表。腕表搭载自动上链计时机芯,采用经典的酒桶形表壳,配有旋转表圈以及多种形式的表盘设计。

这款腕表推出的背景是,1969年,世界上第一款自动计时机芯研制成功。此前,百年灵、汉米尔顿、豪雅等组成联盟,真力时和摩凡陀组成联盟,两大阵营开启自动计时机芯“大战”。谁是“世界第一”至今众说纷纭,但毫无疑问真力时在计时领域辉煌战绩的背后,少不了摩凡陀的功绩。所以有时候我们也能看到摩凡陀、真力时双签名的古董计时码表。

创立至今,摩凡陀以其腕表设计的艺术性和创新性获得了100多项专利和200多项国际奖项。

纵观摩凡陀的历史,它并非没有技术,也创造过多款表坛经典之作。但时也命也,或许1947年艺术家内森?乔治?霍威特对时间的诠释开启了摩凡陀的艺术之门。1988年,摩凡陀在当年的巴塞尔上展出著名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设计的 “安迪·沃霍尔‘时间 5 ’”联表。该表直到1987年安迪·沃霍尔离世之后才制作完成,它由5个独立的方形表壳连接而成,每一个表盘上都印有安迪·沃霍尔所拍摄的“他的城市”纽约的黑白街景照片。

发展到今天,艺术基因已经成为摩凡陀的一部分。摩凡陀对艺术设计有着堪称为执念的执著。而这一点尤为体现在它的博物馆系列。内森?乔治?霍威特不愧为艺术大师,他对时间的艺术解读穿越时空,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仍然“永动不息”。

我不否认功能仍然是腕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摩凡陀对艺术设计的执著是否也是一种极为超前的制表理念呢?或许有一天,腕表会消逝(曾经我也和大家讨论过《机械表是否有一天会消失?》),但艺术是永恒的。

说回博物馆系列,如果是一个完全不懂表的人,可能会认为摩凡陀博物馆系列和时下很多标榜包豪斯风格的小众腕表一样,但了解摩凡陀历史的人,会清楚的知道摩凡陀博物馆系列的底蕴之深厚并非其他包豪斯风格腕表所能比。

当然,历史再辉煌,那也是过去时。摩凡陀博物馆系列的魅力在于它确实当为现代主义的典范。尤其是它的无数字博物馆表盘设计,即使是完全不懂艺术的人,也会被它的艺术性所震撼。我最近刚刚迷上的克莱因蓝,也给人这种震撼。如果没有摩凡陀博物馆表盘,人们可能不会知道原来时间还能这样诠释;如果没有克莱因蓝,人们可能不会知道原来颜色也能成为一种艺术。

国内有表友称摩凡陀无数字博物馆表盘为“无字天书”,这一昵称很有中国古风。中国艺术讲究留白,钱钟书在《谈中国诗》一文中说:“这是一种怀孕的静默。说出来的话比不上不说出来的话,只影射着说不出来的话。济慈(Keats)名句所谓:听得见的音乐真美,但那听不见的更美。”摩凡陀“无字天书”正有这种“留白”之美。

很多人不理解选择摩凡陀“无字天书”的人是怎样一种心理?其实我认为没那么复杂,它的设计所带来的视觉冲击,艺术品位、独特个性和时尚特征足以征服消费者。人们对它拒绝的理由很多时候不过是:怎么看时间、石英机芯唉、用的是非

考虑到摩凡陀的品牌定位和价格,再怎么吹艺术,“天书”也还是要接地气。一些消费者对摩凡陀博物馆腕表的顾虑品牌也并非视而不见。“无字天书”看不了时间,摩凡陀就在确保艺术性的基础上增加刻度,例如今年推出的1881系列千针盘腕表。不能接受石英机芯,摩凡陀就推出机械款,今年推出的“蓝摩”就备受好评。

事实上,摩凡陀在国内之所以会被有些人归为时装表之流,很大程度是因为它营销不利。实际上它在美国不仅火到堪称“街表”,在全球市场增长亦非常强劲。这两年摩凡陀在中国市场也加大营销推广力度,不仅请了李荣浩代言,扩张店铺,也发布了中国元素的作品,例如摩凡陀虎年生肖腕表。

钱钟书在《谈中国诗》中说:“中国诗是早熟的。早熟的代价是早衰。中国诗一蹴而至崇高的境界,以后就缺乏变化,而且逐渐腐化。”,摩凡陀博物馆腕表其实也有这个风险,但幸好,品牌是要赚钱的,摩凡陀也并非不知变通。单一产品固然让人印象深刻,多线并行也并不冲突。

从摩凡陀的产品来看,品牌现在大概是艺术、复古和运动三线并行,艺术主要是博物馆系列,除了最纯粹的“无字天书”,也有1881系列千针盘这样实用性更强的作品。复古的话则更多的体现在今年推出的摩凡陀西部世界和三彩飞碟腕表,国内表友对西部世界给予了高度好评。运动的话则主要体现在摩凡陀SE系列,最新款的设计很有时下最火的“豪华运动表”的味道,据说2022年才上市。个人感觉应该会有不错的反响。

摩凡陀是地道的瑞士腕表品牌,也是专业的制表品牌,虽然它以艺术性设计见长,但绝非普通时装表可比。摩凡陀博物馆表盘的设计深入人心,几成品牌代名词。但摩凡陀的博物馆家族其实非常庞大,无字天书只是其中之一。而且摩凡陀也并非没有传统表款,西部世界只是其中一个缩影。毕竟品牌历史底蕴深厚,随便从经典表款中复刻一款,说不定就是“圈钱利器”。被误解多年的摩凡陀,值得我们重新解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