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是动化妆品?正确的审美观很重要

发表于2021-09-17 分类:资讯 来源:中国北京网

常言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好的外表会让一个人更加自信,因而,不少人出门前都会好好打扮自己。

但是,宝妈们,你们知道吗?其实,不仅大人会打扮自己,小孩也喜欢打扮。

这一现象也引发了一众宝妈们的思考,为什么孩子这么小就喜欢打扮?打扮会不会不利孩子的健康成长?

其实,宝妈们对孩子爱美这件事不必过于担心。

通常而言,2.5-5岁的孩子会进入儿童敏感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对自己的形象有了自己的愿望和审美标准,非常地爱美。这个阶段,孩子会变得十分挑剔和敏感,对事物都有自己的要求,一旦被打乱就会发脾气、哭闹。随着年龄的增加,孩子逐渐关注自身形象的完美,可能会出现"臭美"的症状 。

“我家女儿才三岁零一个月,就学着涂涂抹抹,给自己化妆。”

“我家的宝宝,只要夸他是小帅哥,就能笑得门牙都漏出来。”“女儿今年四岁了,对美的要求很高,辫子扎得不好,必须得重扎。”

需要理解的是,爱美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表现。如果这个时期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了,宝妈应该为此感到高兴,而不是粗野地否定孩子。

具体的做法如下:

1.听听孩子的心声,询问为啥这样穿

面对执拗的孩子,你可以问孩子为什么要这样穿,当他们回答后,比如喜欢衣服上面的图案等,要记得对孩子的想法给予肯定,"哦,宝贝的想法多么有趣",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妈妈的认可。

2.引导孩子思考穿着是否合适

如果宝妈觉得孩子的穿着不合适,可这样引导孩子,比如:今天是要参加体育课的,穿着裙子跑步会比较慢,会不会不合适呀?不仅能引导孩子思考,还能培养孩子做决定的能力。

3.在孩子的"审美敏感期",不妨让孩子多看一些美的东西

宝妈可以陪孩子到大自然观察青山绿水,还可以观察插花、观赏画作,甚至还可以通过让孩子画画培养孩子对"美"的感受。

木心曾经说过:“没有审美是绝症,知识也解救不了”。

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宝妈们对他们的影响巨大。尊重孩子的审美,引导孩子正确认知美的内涵,对孩子很有帮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