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炉市场走入困境 未来还有救吗?

发表于2018-03-30 分类:资讯 来源:中国企业资讯网

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指出,2018年1-2月整体微波炉市场零售额同比下跌4.0%,其中,线上零售额同比下跌0.7%%,线下零售额同比下跌5.9%;而2017年1-2月整体微波炉的零售额同比则是增长2.8%。

为什么出现了市场增长动力不足的情形?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微波炉产品功能重叠、单一,形成了一定的市场饱和,从而抑制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

业内人士指出,微波炉产品在市场上的困境是受到了多方因素的影响:1、农村市场的潜力尚未被完全挖掘。根据2017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农村居民微波炉平均百户拥有量为16.1台,这与早已饱和的城市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过于饱和的城市市场扎堆,这也造成了一种资源上的浪费,如果有志于开发蓝海的厂商,应及早对农村市场进行开发。

2、微波炉的功能较为单一,而且部分功能与电烤箱,电蒸箱以及微蒸烤机形成了重叠,如果遇到多功能产品,则很容易被替代。针对这一点,厂商可以尝试为微波炉开发复合型功能的产品,以更好地被用户所接受。

3、中国菜肴的烹饪方式多种多样,用户也更习惯于使用明火灶具,而仅仅将微波炉用于加热和解冻,而对其他功能置若罔闻。可见,厂商除了推销产品之外,也要引导消费者改变烹饪习惯,提高微波炉产品的利用率。

那么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略显动力不足的微波炉市场,是否还有希望可言?这一点从刚刚闭幕不久的AWE2018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在AWE2018中,一些微波炉产品出现了智能化、微蒸烤一体、嵌入式的发展趋势,让人们看到了微波炉行业的新发展方向。不难看出,智能化、功能复合化和嵌入化,将成为微波炉市场未来的关键词,同时也将成为微波炉市场的转型风向标。不过微波炉市场是否能走出困境,还要看厂商和企业具体的行动和努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