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街道六措并举做好“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

发表于2017-11-14 分类:资讯 来源:

  今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十大专项行动总指挥部的关心和支持下,强力推进行动开展,全力控增量,合力减存量,大力消隐患。今年我街道消存量的任务是46.12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消存量50.2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108.4%。

  (一)狠抓责任落实,严格问责。制定《龙城街道落实“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早谋划,快投入,抓紧干;细化组织分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分片包干,层层压实责任;纪工委全程参与监督,严格问责制度。一旦发现有人玩忽职守,或者产生违建事实,则倒查责任,严格问责;街道班子每周听取工作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半月召开会议分析形势,对比前后数据,研究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进度;发挥改非干部作用,将其作为督办专员,加强督查督办,做到每周通报,每月督察,并把督察结果与绩效考核、部门评优评先挂钩,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社区进行严肃问责。

  (二)形成合力管控,多点突破。龙城街道执法队以“六个依托”扎实推进工作,既依托落实“东进战略”,实施打造“具有深圳质量的东部中央核心区”规划细则,从城区规划上抑制违建;依托推进“城市质量提升年”,从城市管理上监察违建;依托“三治六管”工作机制,开展“一周一整治”“一月一重点”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托安全生产巡查机制,共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依托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等行动,从品质提升上打压违建,开展品质提升查违专项行动,清理整治非法铁皮棚;依托城市更新推进项目,督促开发单位实施拆除行动。

  (三)力推城市更新,重点突破。设立城市更新专项行动指挥分部,下设8个谈判小组,每个小组由3-5名专业谈判人员组成,分片分区协助开发单位开展拆迁谈判工作,从组织上切实保障城市更新专项行动积极稳妥开展;针对辖区内的产业项目,积极搭建平台,重点推进雅骏眼镜厂、新屯工业区、回龙埔工业区、爱联石火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的拆迁工作,与多个拆迁户进行沟通谈判,最终达成拆迁协议。

  (四)重点整治市场,突击难点。瞄准容易形成违建隐患的市场、街边乱搭建进行重点监控,重点巡查,重点整治。在违建高发区设置固定岗亭,全面掌握施工材料运送动态、违法抢建情况,消除巡查“盲点”和“死角”。5月18日下午,街道对辖区内规模较大、问题比较典型的爱联综合市场及周边的违法搭建、雨篷,阻碍消防通道的搭建物进行了拆除整治,清理非法广告招牌、灯箱,整治超门线摆卖等现象。

  (五)建立科技防控体系,提升效能。街道执法队运用无人机天上监控,购买卫星图片提前自查,提前掌握和全盘处理辖区内每月的新增违建,实现动态管理;组织专人24小时值守巡查,制作辖区影像图等方式,建立和完善国有储备土地动态台账,建立城管综合微信群,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进群,采取随手拍的形式,24小时监控和曝光各种违建隐患。构建起天上有无人机,地上有巡查员,网络有微信群的“天、地、网”立体巡查防控体系,让违建隐患无所遁形。今年以来,使用无人机发现违建和乱搭建47起,处理47起;通过随手拍在微信群中共举报220余起乱摆卖,超门店经营行为,市政和执法队均及时回应并处理。3月1日,街道执法队、综治办、司法所、应急分队、爱联派出所、嶂背社区等部门约200人开展联合拆违执法行动,拆除嶂背社区两处经无人机巡查发现的新增违建,总面积约740平方米。

  (六)强化震慑措施,“拔钉”“断根”。小产权房是违建多发地,街道以公告形式警醒业主,一旦发现违建新增量,则采取全楼封闭的断然措施,起到“拔钉”“断根”作用。5月5日执法队对爱联社区一次性拆除违法建筑600平米,起到明显震慑作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