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国情尚武研究对话万祥军-王百利:推动健康中国

发表于2017-04-13 分类:资讯 来源:

  武术国情尚武研究对话万祥军-王百利:推动健康中国

  尚武精神对话万祥军-王百利:推动健康中国

  中国新闻头条网 新闻中国采编 中国新闻采编网 国情报道:“目前,中国武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的传播,已成为世界体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武术要走向世界还需要一个推广过程。今后要利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多种方位、多种层次,大力推广中国武术。”世界武术联盟主席王百利在将要在济南奥体中心拉开帷幕的首届世界武术联盟中国大区武林大会新闻发布会致欢迎词中表示,中国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和独特表现形式。

  王百利说:“一方面跟中国的古典哲学、政治伦理、军事思想、文化艺术、医学理论、社会民俗等等互相联系,相互作用,共同组成绚烂多姿的中国文化整体;另一方面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整个中国文化的基本特征。在漫长的历史中,武术作为一种体育教育现象和高雅的文化现象存在发展,它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民族特色,不仅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国内各族人民的喜爱,而且还对世界体育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图示:就座主席台的领导和嘉宾:世界武术联盟主席王百利(中)、国家政策研究室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万祥军(左三)、中国摔跤界元老、原济南市摔跤拳击队教练郭兴禄(左二)、齐鲁晚报编委王玮琳(左一)、中斗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副总裁黄鑫(右三)、世界武术联盟中国大区首届武林大会总指挥刘法义(右二)、副总指挥丁宝明(右一)。

  

  图示:世界武术联盟主席王百利做《发起世界武术联盟中国大区武林大会》的主旨演讲

 

  图示:国家政策研究室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万祥军作主题为《践行“健康中国”国策,弘扬尚武精神促进大健康产业》主旨演讲

  对话健康中国

  近日,首届世界武术联盟中国大区武林大会筹委会在山东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宣布首届世界武术联盟中国大区武林大会将于4月21日在济南奥体中心拉开帷幕。为此,吸引了不少目光,世界武术联盟名誉主席、著名影星梁小龙(代表作品:《霍元甲》、《功夫》)、王亚为(代表作品:《神鞭》)、世界环球小姐中国区冠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言人、世界武术联盟传播大使王静瑶等各届名流发来视频和电函,对世界武术联盟中国大区武林大会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据悉,本次大会盛况空前,影响巨大。武术界泰斗,全国武术散打及拳击双重冠军,好莱坞武打巨星,武当,少林、峨眉、崆峒、昆仑、华山各派及摔跤泰斗等均有出席本次大会的意愿并对大会给予关注。

  与历届武林大会相比较,本次大会确实有不少亮点,众多媒体报道从新闻发布会现场国家政策研究室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万祥军致辞并作主题为《践行“健康中国”国策,弘扬尚武精神促进大健康产业》主旨演讲中可以看出本次的武林大会第一次和国家战略“健康中国”及其所涵盖的大健康医药产业联系了起来,同时把武术的强身健体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尚武精神和提高个人修养和民族素质提到了高度,甚至把弘扬武术传统文化上升到文化梦形成产业化并结合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走向世界。万祥军表明,搏击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拳腿之间不仅仅是力量的比拼,更是中国国学文化与中国精神的碰撞和交流。真是看中了这种正能量精神内涵和文化传播的全球效应,世界武术联盟冠以自己的使命是弘扬中国尚武精神,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

  “传统武术文化践行国家战略‘健康中国’,在开办国际赛事的同时切入大健康产业布局并与大力发展大数据、大健康、大文化、大教育、大旅游、大配套等产业相结合,必将焕发出全新的、璀璨的光芒。”万祥军在作主旨演讲中表示, 大健康才是当今传统武术的真出路,武术追求的不仅仅是个体身体健康,还包括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完全健康,这正是大健康的内涵。要把武术回复到强身健体这种传统功能上。去神秘化后,习武者提供正常的体育服务,有助于武术的产业化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万祥军说:“借用习主席一句话,‘我们一起努力传承中华武术之精神,点燃民族复兴之希望。’中华民族是有尚武传统的,中国的国术就是武术,但因特殊历史原因尚武精神几近断绝,如今,习主席在努力唤醒尚武精神。武术是我国的国粹,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享誉世界的中华文化符号。它渊远流长、博大精深,与中华民族传统的儒道释三大文化相互交织、交相辉映,包含着深邃的思想。它不仅强身健体、搏击竞技、修身养性,同样蕴含着对自然、对人生的感悟,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精神。”

  2013年3月22日,一段3分钟的少林功夫表演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时伸出大拇指“点赞”。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与少先队辅导员、教师、家长、学生代表等座谈时再次提到了国粹武术,“其实,我还喜欢篮球、网球,而且很喜欢武术。”从小就崇拜岳飞、戚继光等英雄的习近平,对武术的兴趣非常浓厚。

  “尚武精神”的核心并非是击倒敌人,而是战胜自己,培养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的复兴,不仅是经济发展,更是民族精神的弘扬与树立。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一百多年前民族危难之时,孙中山先生提出通过武术“强国强种”的口号,大力提倡“尚武精神”,并支持霍公元甲开创精武大业,倡导自强不息的精武魂。 如今从政府强硬打虎反腐,到对恐怖分子亮剑,再到民众纷纷挺身构筑反恐铜墙铁壁,社会正气与勇气被大力倡导,尚武精神再次得到弘扬,助力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 武术作为“尚武精神”的载体,它强壮的不光是身体,更能改变精神气质,通过习武重塑民族性格,增强民族凝聚力。

  2014年8月15日,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夕,习近平曾专门看望年轻拳击选手,夸赞队员“勾拳”打得好并语重心长地说:“我年轻时也练过拳击。练拳击,攻守要全面、速度、力量、抗击打能力、体能、反应和场上控制力非常重要。”除了拳击,习近平也对其它搏击与格斗项目发展格外关心,不但屡次三番提到弘扬武术,还表示“中国式摔跤是好东西”

  不过,相关报道也澄清“世界武林大会”不只是武术赛事,主办方大会总指挥刘法义解读大会布局和在新闻发布会汇报中称意在文化交流,新的赛事“文化招商”模式现象也引起了业界对传统武术竞技的反思。他说,我们会克服大家担心文化会被商业沾染,甚至造成文化的扭曲变形。但应该看到,文化招商很多时候是一些缺乏其他优势的地方政府的无奈之举。但应该与去神秘化相对应的是,武术教育的提供者必须规范化操作。他们应该拥有合格的资质,不应欺骗消费者,弄虚作假。武术市场也应该规范操作。

  这一方面,世界武术联盟主席王百利的看法是,武术产业化是一个值得追求的大方向。当今作家等文化人都不必羞于言商,习武之人自然也不必。市场化、规范化能让传统武术得到更快更健康的发展。在正常的门派、馆校、教学方法、行业规则逐渐建立起来后,消费者和武术爱好者都会有能力来做更准确的甄别,而围绕武术的商业推广活动也能更规范运作。到时我们就不必为是否受到了欺骗过分担忧,因为那些纯粹的江湖骗子会被逐渐淘汰出市场。

  “在和王百利的对话中,我看到了世界武术联盟的内涵。”万祥军对记者说,不同于有些影视剧‘中国功夫暴打外国人’的民族主义闹剧,世界武术联盟通过国际化的赛事运营,世界级的巨星阵容,打造了一个被世界认可的公正权威赛事平台,成为继承中华武术、弘扬武德文化交流的窗口。

  世界武术联盟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现已在几十个国家及地区设立了分会,创始人为中国梅花螳螂拳第八代嫡宗传人王百利先生。世界武术联盟以弘扬中国文化,发扬中华武术精神为主旨,为全世界的武术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和发展的武术平台。2016年,世界武术联盟在美国洛杉矶举办了首届武林大会,得到了美国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推进了中国武术在国外的传播。

 

  图示:世界武术联盟创始人、中国梅花螳螂拳第八代嫡宗传人王百利先生在美国洛杉矶的雄姿英发。

  图示:尚武精神对话万祥军-王百利:推动健康中国

  

  图示:万祥军和王百利以武会友结识四位兄弟螳螂拳的武术爱好者刘东晨、王树德、庄胜国、张代寿在一起。

  王百利的武术情结

  武侠小说中的螳螂拳并不是什么名门大派,却被认为“经久不衰”,尤其在青岛非常流行。王百利是梅花螳螂拳具代表性的人物 ,至今仍然恪守传统的武林习俗,他从不公开收徒,收徒弟需要有熟人介绍才行,也从不收钱。从一开始练拳,师傅就教导王百利,拳法里出功夫的都是基本功,要吃苦。练拳最基本的是要忍耐,要坚持。“师傅说,练拳有三关,第一关是站桩的基本功练习,第二关是结婚,第三关是就业,就是结婚工作之后也不能耽误练拳,不然就荒废了。”王百利回忆道,“那时候白天上班,只有白天大清早起来和晚上上完班后的时间用来练功。”

  史料记载,螳螂拳为明末清初胶东人王朗所创,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螳螂拳从莱阳传出后,先后有多位传人到烟台、青岛传授嫡派螳螂拳,传授螳螂拳的国术馆遍布胶东,由于习练者众多,逐渐形成了现今太极梅花螳螂拳等四个拳派。1965年出生于武术世家,受家庭熏陶,自幼酷爱武术,系中国梅花螳螂拳第八代嫡宗传人。

  谈到武术文化方面,王百利表示,中国武术是最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体育项目。它的指导思想是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因此哲理性很强。"天人合一"的观念是道家哲学本体论的一种表现。这就是武术文化哲理性的表现,武术核心是技击性。武术的健身功能、娱乐功能、竞技表演功能、教育功能等,都是通过以技击性为动作设计原则形成的各外攻防技术动作来实现的。

  “至于武术和大健康方面的关系可以从以下方面得到理解,人们从事武术练习,一般来说,是把健身、技击实用等作为主要目的。中国武术是一种身体运动形式,属于人体科学的一部分,而中国的人体科学是建立在传统医学——中医学的基础之上。”王百利明确,中国武术传统练功的理论是以中医的阴阳五行说、经络学说、脏象学说等基本理论为生理学的依据的。中医理论认为,人之一身,"惟精气神"为三宝。精气神三者是相互联系的,"精盈则气盛、气盛则神全、神全则身健;精生于气,气化于精,精化于气,气化于神"(林佩琴:《类证治裁》)。武术练功不仅重视内在的"精气神"的锻炼,而且还强调以内形于外、重在外在的攻防技击技术动作的演练,因而收到内外兼修、强身健体的健身效果。

  对接国内,在俄罗斯籍华人总裁判娜塔莎女士,中国武术联盟中国大区首届武林大会总指挥刘法义、副总指挥丁宝明,中国摔跤界元老、原济南市摔跤拳击队教练郭兴禄,世界武术联盟副秘书长、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民间艺术品收藏委员会副主任王衍合,中国大区武林大会招商部部长、济南玉符合农业商务项目开发集团运营顾问刘秀梅,中国大区武术部部长韩标、外联部部长赵吉刚、法务部主任李贤圣以及中斗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副总裁黄鑫等企业家等积极努力办好了开赛的一切手续。

  王百利以武会友结识四位兄弟螳螂拳的武术爱好者、辽宁省丹东市工商局退休干部刘东晨,中国民间武术家联合会副主席、国家武术六段螳螂拳高级教练、太极梅花螳螂拳五代嫡传弟子、青岛新结构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树德,螳螂拳爱好者青岛海荣劳务承包有限公司高级主管庄胜国,螳螂拳爱好者青島新结构I工贸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代寿等也积极参与筹备,在短时间内促使中国大区武林大会落下帷幕。

  世界武术联盟主席王百利得知这个消息没有犹豫,立即携同大会总裁判娜塔莎不远万里从美国赶到济南坐镇指挥,这位中国梅花螳螂拳第八代嫡宗传人王百利表达一个华人的游子之心,希望向更多的人展示传统武术。“王百利先生幼承家训,勤学苦练,品德高尚,武功精湛。为传承中华民族尚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武术,王百利先生不辞艰辛,勇肩重任,砥柱中流,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华武术。”王树德向记者披露,当武林大会成为舆论的笑谈时,王百利有些悲伤,他想起以前世人对武林是抱有敬畏和幻想的,他努力恪守传统武林习俗,却发现在商业化浪潮中,武林门派成了各种俱乐部,传统武术被改编成花拳绣腿,成了赚钱的工具。

  “经济压力之下,他选择将传统武术推向市场,意图在商业化和武术传承推广之间找到平衡。”娜塔莎对记者表明,王百利先生虽身为美国洛杉矶警卫队队员,却胸怀祖国,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中国人,多次拒绝加入美国国籍,永远做中国公民,为报效祖国,而卧薪尝胆,自强不息。在国家武术交流中,多次力挫各国拳王,搏击冠军,捍卫了中华武术的神圣尊严,扬我国威,兴我中华。

  王百利,中国第一位获得国家资格认证以及国际认证的高级螳螂拳教练,现任世界武术联盟主席和美国飞龙武术学院院长之职。之后,在2015年王百利先生在美国洛杉矶创立世界武术联盟,世界武术联盟总部注册于美国洛杉矶市,现在已有十五个国家的分会组织。2016年7月16日在美国洛杉矶举办雄鹰杯首届世界武林大会。王百利先生大义凛然,冲破重重压力,在美国洛杉矶的上空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奏响了嘹亮的中国国歌。这一英雄壮举令现场的中国人无比振奋,流下激动的热泪。

  王百利先生为推动全民习武,保家卫国,强国强种,为中华武术早日进奥运,为中华武术在全球的推广传播,不遗余力,奋勇拼搏。王百利先生的武术梦就是大力发展中华武术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为了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2004年,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获得男子螳螂拳第一名;2005年,山东国际螳螂拳比赛男子壮年组第一名;2006年,第二届世界传统男子螳螂拳组别获得男子C组第一名;2007年,调入北京受聘贵仁武术院任武术教练;2009年,应德国不莱梅市市长的邀请到德国参加武术交流,传授中国功夫。

  2010年,应日本少林寺气功协会会长的邀请参加了第二节全世界气功展示大会并在日本东京奥林匹克中心教授功夫;2011年,应国际武术联盟总会会长邀请来美参加世界名人百佳奖颁奖仪式,并在大会做公开的武术表演;2011年,10月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唯一一枚金奖得主并获奖金5000美金;2012年,开设了自己的飞龙武术学院;2013年,再次获得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冠军获奖金5000美金;2015年,成立了世界武术联盟大型武术团体-世界武术联盟;2016年,7月16日在美国洛杉矶成功的举办了雄鹰杯首届世界武林大会比赛。

  “武术热"丰富了世界体育生活。作为中国宝贵文化遗产的武术,正受到世界的瞩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七八十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武术运动,出现了一股"武术热"、"功夫热",从而推动了一些国家体育运动的开展。王百利说,随着许多国家和地方出现的"武术热",世界上武术团体如雨后春笋纷纷成立,推动武术向广度和深度发展。1985年在一些国家武术组织的共同倡议下,先后成立了亚洲武术联合会、国际武术联盟、南美洲武术联合会。

  近年来国际比赛频频举行,促进了各国武术技术水平的提高。自国际武术联盟筹委会和亚洲武术联合会(1987年)以及国际武联(1990年)成立以来,已经分别举办了4届亚洲武术锦标赛和5届国际武术邀请赛。1992年10月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国际武术锦标赛,从此,武术成为正式的国际比赛项目。1988年亚奥理事会正式通过将武术列为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从而使武术由单项的国际比赛变成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武术之所以具有独特的魅力,不仅因为它内容丰富,体用兼备,而且还在于它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思想。许多外国朋友不仅积极研**武术特有的精湛技术,而且积极追求和理解武术丰富的哲学文化内涵。中国武术源远流长,在长期的武术实践活动中,形成了各种各样纷繁复杂、风格有别的武术流派。每个流派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或思想。但无论哪一个流派的理论大体都受着中国古代朴素哲学思想的影响。正如近代著名太极拳家杨澄甫说的:"中国之拳术虽派别繁多,要知皆寓于哲理之技术。"例如,绝大多数拳种都强调刚柔相济、内外合一、动迅静定、虚实分明。这里的刚柔、内与外、动与静、虚与实等都是矛盾着的两个方面,它们相辅相成,但又同时寓于一个矛盾的统一体中。

  美国学者弗里乔夫·卡普拉在其名著《转折点》中写道:"由于东方哲学和宗教传统总是倾向于把精神和身体看作一个整体,因而东方发展出大量的从身体方面来解决意识的技术是不足为奇的。这种沉思的方法对治疗的意义在西方正逐渐被认识到,许多西方治疗家正把东方的身体作用技术,例如瑜珈、太极和合气道结合进他们的治疗中。"由此可见,武术中的哲学思想,现在被西方人士逐渐认识,并正发生着越来越深的影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