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斩获稻米油国际大奖引日本媒体反 思

发表于2016-11-03 分类:资讯 来源:腾讯新闻

 从中国到日本抢购马桶盖,到日本人竞相代购中国稻米油,日本媒体开始担心“日本制造”被“中国制造”超越?不是要冷饭热炒,是近日的金龙鱼稻米油在日本获得“国际品质大奖”实在给力,让国人振奋。

  中国抱得大奖归  引发日媒反思潮

  回顾下事件起源。10月26日,日媒共同社报道:第三届国际稻米油会议在东京召开,来自中国的金龙鱼稻米油获得评选最为严格的“国际稻米油品质大奖”,可能有人不理解,这有啥振奋的,说的通俗易懂点,该奖的分量相当于稻米油界的“诺贝尔,这是国家荣誉啊!

  “日本企业创造了稻米油,但中国企业在创新稻米油。这不禁让人追问,源于日本的稻米油,为何在中国发展的更好”

  通过“匠人精神”在制造业领域获得国际口碑的日本,此次在自己国家把本土创造的稻米油奖项颁发给中国企业后,引发日本媒体以及日本网友的强烈反思。

  看看日本国内的反应你就知道了。日本媒体发问:源于日本的稻米油,为何在中国发展的更好?也有日本媒体反思:“日本的创新灵魂“都去哪里了?

  此次日媒的集体“失落“缘于此:日本稻米油的提取技术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在该领域一直是“风景这边独好”,而现在中国通过过硬的创新技术击败日本企业获奖,并占领日本市场,甚至日本演员都开始代购中国的金龙鱼稻米油。这意味着日本创造的稻米油,却被中国的创新技术超越。

  同时,留意到稻米油领域的“诺贝尔”被中国获得后,日本网友们甚至反思至整个制造业领域,他们举例说明中国正在超越日本;他们反思:日本制造业被中国赶超;他们思考:日本的创新能力正在“缩水”。

  其实,日本国内的反应,并非没有事实依据,此前已有世界机构对“日本制造”的没落表示关注。如,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显示,中国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亚洲第一,以高铁、核电和卫星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科技产品深受亚洲各国的欢迎。

  再来看具体的一些品牌案例:联想以1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下拥有117年历史的日本通信和计算机“巨头”NEC90%的股份;日立电视、松下电视,被中国电视机行业迅速挤占。另外,据日本权威家电量贩店数据调研机构BCN数据显示,2015年7月华为在日本公开市场(无锁市场)的占有率达28.82%,位居第一。

  中国产品占领日本市场“日本制造”何去何从?

  从当年的全球家电霸主,到今天的卖马桶盖、电饭煲,不能不说“日本制造”这一金字招牌仍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逐步取代日本,甚至占领日本本地市场。正如日本媒体关注:中泰高铁项目促成,“日本制造”将何去何从?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2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在日资企业的零部件本地供应率排行榜上高居榜首,达64.7%。

  金龙鱼稻米油的技术崛起折射出当下“日本制造”现状:中国企业正通过中国式的“匠人精神”在各自领域超越日本。比如,金龙鱼稻米油早在十年前的2006年就投身水稻循环经济模式的开发,组织国内外专家研发,从建立水稻生态基地,“一分散,两集中”保证优质原料,6小时膨化保鲜技艺保护新鲜米糠,低温萃取的压榨工艺,以及国际上非常 先进的绿色酶法脱胶技术,实现最大程度的天然保留谷维素和维生素,甾醇等谷物活性营养物的保留。

  如今的金龙鱼能高质量的提取稻米油,凭借精湛的稻米油提炼生产技术,终结了稻米油生产技术水平和国际水平有差距的现状,产品质量迎合了当下消费者关注。稻米油富含的谷维素具有调节植物神经、舒压助眠,能有效缓解疲劳,富含植物甾醇,帮助人体减少对胆固醇的吸收,脂肪酸均衡可以充分吸收营养使脂肪不堆积,防肥胖。更是满足了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诉求。

  正是这种沉下心来做事情的“匠人精神”,金龙鱼稻米油从稻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过程中,都覆盖了“一粒稻,一滴油,一匠心”的“匠人精神”,这种“匠人精神”助力金龙鱼稻米油从最初的小包装油的创造者,走向国际舞台。

  有专家认为,从此前的“亚洲四小龙”的领军者,到如今经济增长陷入“负利率”的泥淖;从国际制造业、世界贸易的影响力遥遥领先,到如今的“日本制造”陷入“瓶颈”……

  “日本制造”何去何从确实值得当下的日本市场反思,同时,立足国内来看,“日本制造”经历的发展路径可以为“中国制造”发展提供境鉴和参考。

  不过,那也是日本应该考虑的事了,如今,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能够借势“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应对危机、加快调整,实现国力强盛。毕竟,日本在一百五十年前基本上与中国同时开始变法,寻求摆脱落后的道路,但是后果,想必大家也是知道的,所以,我们要实现的,不止是一个“小目标”!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