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咨询:打造可信供应链解决方案,助中国企业实现供应链智慧转型

发表于2022-11-14 分类:科技 来源:

过去三年的供应链动荡至今仍在持续,丝毫没有缓和的迹象。驾驭不确定性并有效应对供应链挑战,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企业董事会和最高管理层的头号战略要务。首席供应链官 (CSCO) 们在“业务照常运营”的挑战、供应链中断和复杂的转型目标之间竭力寻求平衡,犹如走钢丝。IBM认为,数据主导的创新和供应链转型可以帮助 CSCO 们有效应对当前挑战并为未来做好准备,从而自如地在这根钢丝绳上行走。

IBM咨询大中华区高级合伙人,企业业务转型服务及混合云服务总经理李郁静表示,“数据是数字化时代的基本特点。在这个不确定和充满创新的环境下,企业可以通过整个数据重整和穿透性管理,实现透明地掌握库存,预测风险,保持弹性和快速响应。IBM提供了可信供应链解决方案这样一个框架,帮助企业通过数据获得更多的透明性、灵活性,便利性以及安全性,实现整个供应链管理能力的跃升。”

( IBM咨询大中华区高级合伙人,企业业务转型服务及混合云服务总经理 李郁静 )

供应链挑战凸显,首席供应链官们在钢丝上行走

为了更加深入地理解重要供应链组织如何应对持续存在的挑战,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 (IBV) 针对 35 多个国家/地区和 24 个行业的 1,500 位首席供应链官(CSCO) 和首席运营官(COO)开展了一项调研,其中有 120 位受访者来自大中华区。这项最近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有46%的首席供应链官在需求波动以及运输和物流可用性方面遇到了重大问题。仅在过去一年中,将供应链中断视为最大挑战之一的企业的比例就增长了 36%。

更大的不确定使企业更加需要加强全球供应链网络,使其具有动态性和迅速响应能力,并与企业的生态系统和流程对接。另一方面,为了避免一直被动应对未来的黑天鹅事件,企业领导也需要评估如何主动做好准备,以应对未来不可预测却又无法避免的中断。

接受调研的大中华区首席供应链官们表示,他们在未来两到三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供应链中断、可持续性和技术基础架构。顺应市场变化、消费者人口变化、监管问题和其他顾虑也广泛存在他们们的担忧清单中。首席供应链官在这些“业务照常运营”的挑战、供应链中断和复杂的转型目标之间竭力寻求平衡,犹如在钢丝上行走。

供应链管理四大需求凸显,智慧转型箭在弦上

据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供应链及财务转型服务总经理侯学明观察,近一两年大环境持续动荡之下,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有四个方面的需求日益凸显。

( 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供应链及财务转型服务总经理 侯学明 )

首先是要求供应链的透明化,企业及其客户都希望从供应链的第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都具有全方位的透明度。这一点在上述IBV调研报告中也有所体现,大多数首席供应链官预计供应链透明度和可见性水平将成为未来三年的关键差异化因素,53% 首席供应链官预计其数字供应链转型计划将在此期间成为最重要的竞争优势。

其次是供应链可预见,随着需求波动以及相关的供应商、运营和物流中断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首席供应链官们正在运用 AI 和机器学习来支持需求管理和预测。90% 的创新者在需求管理和预测中运用 AI 和高级分析,比其他同行 (76%) 高 18%。

第三是供应链的弹性,风险是无法完全避免的,但企业需要在出现风险时能够协同供应链条上的各方完美解决问题的弹性能力。世界领先的研究与顾问公司Gartner今年六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79% 的大型组织正在追求供应链弹性和风险管理。该研究报告还预测,到 2025 年,供应链风险管理将成为超过半数组织取得成功的关键驱动力。

最后还有对于供应链敏捷性的需求。一旦供应链保障出现问题,或者客户需求出现比较大波动,企业的需要具备实时反馈、决策和采取行动的能力。这种敏捷和快速应对的要求,比以往更高。

IBM打造可信供应链解决方案,以技术助力企业全面应对内外挑战

在外部供应环境的不稳定和市场个性化新需求带来的新的驱动力的推动下,企业的供应链正在走向重组和重塑。以往传统的供应链已经难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内外环境,企业需要针对供应链的中断、新的更细分产品差异化等需求,重新进行生产网络布局的规划,产能的调整,需要运用新的技术不断优化和调整产业链条,包括通过数据的技术去寻源,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重新优化线路,通过各种物联网的形式追踪所有的供应链等等。

IBM认为,在这个转型和重塑的过程中,如何确保供应链的可信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企业战略咨询服务总经理董海军表示,这里的“可信”(Reliable)涵盖三个层面,首先是确保在企业面临各种危机和风险时,其生产、物流、原材料采购,以及营销活动不会受到剧烈的影响,乃至中断。其次,是保证供应链成本的稳定,这对企业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成本难以控制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商业模式的成败。第三,可信供应链也需要能满足全球布局下,企业在不同环境下快速适应当地税收、财务、劳工和合规等政策需求。

IBM认为这样的转型和重组过程会持续三到五年,针对这样的形势,IBM推出了可信供应链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供应链的智慧转型。这个解决方案是从战略到基础设施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其中既包含上层的商业模式思考,供应链细分策略、网络和产能布局的整体规划,组织、绩效、运营文化的打造,涵盖研发、计划、采购、物流等各环节的供应链控制塔的构建,也涵盖混合云等底层基础设施的搭建,人工智能、区块链、自动化、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运用,以及端到端的智能工作流的打造。

董海军强调:“IBM的可信供应链解决方案不是一个物理的架构,而是一套完整、可落地的逻辑架构,一种高度定制化的服务,包含很多组合的可能。借助这一框架,IBM可以根据企业现实的痛点、具体的情况和不同阶段的需求侧重量身定制适合的方案,建设或优化现有的供应链,同时也帮助企业建立增强供应链运营的能力。”

( 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企业战略咨询服务总经理 董海军 )

先行者的指南针,IBM成功助多行业龙头打造可信供应链

一些领先的组织已经在迅速采用数据驱动型智能化工作流程和呈指数级发展的技术,获得深入洞察,采取有效行动,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侯学明也分享了IBM为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建立可信供应链的案例。

例如,某国内消费电子龙头企业在近几年因应市场环境和自身业务发展的变化,进行了比较大的业务整合,因此对整体的供应链运营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IBM咨询团队以提升存货周转和改善经营绩效为主要目标,为其重塑了需求驱动的数智化的全球集成供应链体系。经过两年的项目建设和供应链运营优化,IBM帮助这家有着千亿规模供应链成本的企业将存货天数降低了25天,原材料呆滞降低54%,订单交付天数也减少了45天(缩短31%)。单单通过物流网络优化,就实现了每年千万美金的物流成本的节约。

还有一家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刚刚在中国南部某城市构建了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化工生产基地,不仅涉及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而且涵盖国内外的诸多产业链参与者,因此企业对整个供应链的可视化、透明性要求很高,以及在应对风险的预见性和弹性能力方面也需要有较大的提升。IBM凭借在供应链控制塔领域的深入认知、建设与应用经验,以及在AI、自动化、云等领域的咨询实力,协助该跨国化工龙头企业建设了供应链智慧平台。目前项目已经正在进入三期启动阶段,预计将帮助该企业将供应链响应速度提升15%-24%,将交付可靠性与客户满意度提升7%-10%,还可实现大约0.6%的成本节约和收入提升。

此外,IBM还凭借自身采购转型、丰富供应链转型咨询经验,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RM资产,协助某农牧龙头企业完成数字化采购管理转型,构建以数据为驱动、以品类为核心的寻源解决方案。项目已经在今年上线,预计将帮助该企业将采购合规度提升20%-30%,通过品类精细化管理将供应商质量和服务提升15%-20%,将采购执行效率提升25%-35%,将采购成本降低1%-5%。

李郁静表示,凭借IBM本身的技术优势、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IBM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面的业务和技术转型支持,涵盖业务转型、技术咨询和应用运营。通过这些服务,IBM希望可以给企业带来覆盖数字和实体接触点的融合式商务体验,帮助他们构建高效敏捷的供应链和制造流程,以及通过降低成本、迁移到云和实现应用自动化,提升效率和绩效。并且,IBM 咨询在每条服务线都提供覆盖各个工作流程的端到端能力,可以在客户转型之旅的任何阶段提供帮助,帮助他们持续创新,迈向数据主导的未来。

关于 IBM

IBM 是全球领先的混合云、人工智能及企业服务提供商,帮助超过 175 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从其拥有的数据中获取商业洞察,简化业务流程,降低成本,并获得行业竞争优势。金融服务、电信和医疗健康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超过 4000 家政府和企业实体依靠 IBM 混合云平台和红帽 OpenShift 快速、高效、安全地实现数字化转型。IBM 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行业云解决方案和企业服务方面的突破性创新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开放和灵活的选择。对企业诚信、透明治理、社会责任、包容文化和服务精神的长期承诺是 IBM 业务发展的基石。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s://www.ibm.com/cn-zh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