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在先进纺织物料、新材料合成和精准定位技术 荣获三项TechConnect 全球创新大奖

发表于2021-10-19 分类:科技 来源:互联网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0月18日 -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于2021年美国华盛顿举行的TechConnect世界创新峰会暨博览会上荣获三项「全球创新奖」。

左起:许立达博士、郝建华教授、

寿大华博士及他们的研究团队分别荣获2021年「TechConnect全球创新奖」。

理大研究团队凭借两项创新成果在「材料与制造」领域取得佳绩。科研人员以人类皮肤为灵感,开发了一种能够超快排汗的纺织材料;又发明对环境无害的新技术,用于合成新储能材料,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而在「人工智能、数据、网络和软件」领域上,理大开发了三维光学雷达(3D LiDAR)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精确定位技术,可在城市环境中,为实现自动驾驶提供高度可靠的厘米级全球定位。

「TechConnect 全球创新奖」 按参奖技术在该领域的技术应用潜力和影响力,评选出前 百分之十五最有影响力的技术。理大是今年唯一获此殊荣的香港高等院校。其他获奖者来自全球知名大学、研究所和实验室,包括隶属于美国能源部的多个国家实验室。今次亦是理大研究团队在这个全球最大规模、旨在促进创新科技发展和商业应用转化的跨界别盛会中,连续第五年夺得奖项殊荣。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祝贺获奖团队并表示:「我很高兴理大的最新创科成果,无论从先进制造、新材料、微电子系统,以至人工智能、数据和软件技术,都在今届TechConnect得到认可和特别介绍。理大致力为塑造智慧城市、解决环境和公共卫生问题,进行有影响力的研发工作。这次获奬殊荣不但肯定理大研究和创新成果的价值,更为开拓更多全球研究合作铺路。」

关于理大得奖的三项创新发明详情:

(1)「适维泰」——有效促进汗水调节的仿生创新纺织物料(纺织及服装学系寿大华博士、范金土教授和魏欣博士)

超越现有导湿纺织品,「适维泰」采用仿生创新科技以模仿人类皮肤,可以快速单向传导并释放汗水,令穿戴者保持干爽、舒适和精力充沛的状态。除了拥有快速导湿放水功能,「适维泰」同时具有隔绝雨水和其他有害液体的防护功能。此先进纺织技术可惠及广泛的消费者,如户外活动爱好者和高度活跃的专业人员。

(2)应用于高效能量转换及储存的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和氮化物的创新合成(应用物理学系郝建华教授和彭倩儿女士)

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和氮化物(MXenes)因其高稳定性,被广泛采用于能量储存和生物应用。然而,在传统的制造过程中,须加入具高腐蚀性和毒性的氢氟酸才能合成MXenes,因此引起了不容忽视的安全及环境问题。理大研发出一种简便安全的电化学蚀刻方法合成MXenes,同样展现出稳定高效的能量储存和产氢性能,为日益上升的全球能源需求提供解决安全而环保的方案。

(3)用于自动驾驶的三维激光雷达精确定位技术(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许立达博士和文伟松博士)

由理大研发的车载3D激光雷达传感器,结合环境感知与高精度卫星定位技术(GNSS), 自行调整卫星测距和校正,实现都市环境下为四级自动驾驶提供厘米级高精度全局定位。

除了这三项获奖的创新技术外,理大多项科研技术亦入选「TechConnect创新介绍」,以表彰在其各自领域具有前景的创新技术。

理大的入选发明包括先进材料和制造创新范畴,例如:

• 微流体系统——可进行更高效能的模仿光合作用;

• 环保智能涂层材料——采用智能冷却机制,既可以增强白天的冷却效果,又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夜间的热量损失;以及

• 新型抗菌三维打印技术——可以制造出用于医疗方面的三维打印产品,防止公共区域致命微生物的接触传播。

如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大会网站(https://www.techconnectworld.com/World2021)及获奖名单网页(https://www.techconnectworld.com/World2021/participate/innovation/awards.html)。



回到顶部